本文引用自http://buddie200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389490

 


更換成鮮食後大家都怕自己的狗狗營養不均衡,而該添加什麼、一天多少量、該買哪種卻是充滿問號。在餵食之前應該盡可能多了解一點,餵食觀念要正確:很多東西不是多補充就是好的,過量有時反倒造成大問題。

整理了一下閱讀中所得到的資訊。

脂肪酸

脂肪酸中的 Omega 3 和 Omega 6 大家應該常聽到。脂肪酸又分為[Active Fatty Acid]和[Inactive Fatty Acid] 兩種。兩者最需要知道的差異就是Active的是吃進身體後就可以發揮它應有的功效,而Inactive的是吃進去後需要身體先將它轉換成Active的 之後才能發揮功效。轉換是需要藉由酵素(Enzyme)的力量,如果狗狗本身沒有製造某種特定酵素的能力,那Inactive Fatty Acid就無法在體內發揮它的功效。那對身體就無益處反倒是增加負擔。而你的狗有沒有這種製造酵素的能力?比較保守的方式應該是如果狗狗年輕一點的話 , 可以餵食Inactive脂肪酸,而老一點的狗最好還是避開ActivatedInactivate脂肪酸。

含有Activated Omega 3 脂肪酸的有:鱈魚甘油、魚油(例如鮭魚油)。
含有Inactive Omega 3 脂肪酸的有:亞麻籽仁油。
含有Activated Omega 6 脂肪酸的有:月見草油、琉璃苣油、黑醋栗油。
含有Inactive Omega 6 脂肪酸的有:葵花油、紅花油、玉米油。

* 特別註明冷壓橄欖油也是很好的油,但它不是補充Omega 3和Omega 6的來源。它含有的是營養的維他命E和葉綠素。每日每十公斤的狗可攝取一至二茶匙的量(5cc-10cc)。所以30公斤的狗可以每日吃到30cc的量。

吃過多會怎樣?

油吃多是不會致命,所以量沒有詳細記載,重要的是Omega 3和Omega 6這兩種脂肪酸補充最好要均衡。不均衡的話造成的問題可多了!書上記載均衡的定義是Omega 3和Omega 6 1:2的比例。

乏Omega 3會造成發育及不育的問題,尤其是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。狗狗視力、聽力可能因缺乏Omega 3而提早退化,同時也可能造成學習能力上的障礙。

過多Omega 3會導致皮膚問題,但這很容易解決,就是加入一些Omega 6均衡一下就不會是問題了。

而缺乏Omega 6時寵物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包括:皮膚、生殖、發育。

過多的Omega 6容易導致肥胖、皮膚出問題、腸胃毛病、高血壓、氣管毛病、血小板過度黏稠(容易導致不流通而造成中風和心臟病發)。請大家一定要小心添加。但不要誤會Omega 6是不好的脂肪酸,只要加入Omega 3均衡一下就不會是問題了。

至於可以吃多少要問一下獸醫比較恰當,每隻狗體重、身體狀況皆不同,有時候可以自己看一下食後的反應再做調整。

選用油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:

植物油要選用冷壓的。
請不要買一般用來煮菜的葵花油,那個品質好像不純。可以去買有機的。
包裝一定要是深色玻璃瓶身。
魚油要選擇野生的魚避免魚本身有汙染。
開過封後要冷藏保存,盡量於六至八週內使用完。
應該是每餐餵食之前才將油加入食物內,千萬不要與鮮食一起煮。
懷孕期間到底可不可以食用魚肝油似乎是有爭議性的。ㄧ本說應該避開使用魚肝油以免攝取過多維他命A,而另一本卻說魚肝油對母親非常好,應該要增量。問一下你的獸醫比較好。

維他命

維他命 A:安全劑量為每日每公斤應攝取40-80 iu之間。也就是說30公斤的狗每日應攝取 1200-2400iu之間的維他命A。
維他命 C:安全劑量為每日每公斤應攝取200mg。也就是說30公斤的狗每日應攝取 6000mg的維他命C。
維他命 E:安全劑量為每日每公斤應攝取10-20 iu之間。也就是說30公斤的狗每日應攝取 300-600iu之間的維他命E。
維他命 B:很奇怪的居然沒說建議劑量是多少。不過要特別注意不要在剛開始轉換成鮮食的時候就開始補充維他命B。有腎臟病或肝病的狗狗尤其需要補充維他命B喔!

*目前沒有幫阿八購買任何維他命產品做補充,因為覺得鮮食本身已經含有多種,加上油的部份有含維他命A、C、D、E應該已足夠。等我再研究詳細一點,可能才會補充維他命B的部份。

礦物質

幾本書上最推薦的是使用Kelp(海草)以及Alfalfa(苜蓿芽)作為礦物質的補充。我想是「天然的最好」的關係吧。

海草粉每日每公斤應攝取的量為1g(克)。也就是說30公斤的狗每日應攝取不超過3g(克)。
苜蓿芽粉每日每十公斤應攝取的量為5g(克)。也就是說30公斤的狗每日應攝取15g(克)。苜蓿芽的部份超過建議的量也沒關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給你們我目前給阿八吃的補充品種類及量做為參考:

阿八每日吃兩餐,每餐鱈魚油一 茶匙(產品標示上顯示一茶匙含有760-1100iu的維他命A),因為阿八體重32公斤,根據書上建議的計算方式每日應攝取1280iu-2560iu 的維他命A。同時我加入雙倍量的有機葵花油(維持Omega 3和Omega 6 1:2比例),偶而加入等量的冷壓橄欖油。另外每餐還加了人家幫我從國外有機商店帶回來的現磨海草粉(Kelp Powder)1/4茶匙。還有為了保健它的關節,最近剛開始吃Synoquin寵特寶舒骼健(需醫師指示下服用)。

我還是要再次強調,這些都是看原文書來得到的資訊,只是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。如果你們有問題的話,我怕我無法回答,所以不要太刁難我,你總是有有和你收費的獸醫可以問的。

至 於該買那種產品,我只能告訴大家阿八吃哪種,至於市面上最好品質的是哪個牌子我真的不知道,也還沒買多到來的及去比較。我購買時會注意的是成份的部份,近 可能買「純」的,也就是說只要看到裡面有加類似納(鹽)、糖、色素...等的我ㄧ率不買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購買寵物專用的補充品較為安全。

 


本文引用自http://buddie2007.pixnet.net/blog/post/21389490

黃金阿八+甜點師媽媽的生活瑣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滷他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